臺海網(微博)1月5日訊 據臺灣媒體報道,大埔強拆4戶判決逆轉,2010年“行政院長”任內召開協調會的吳敦義,今(5)日受訪澄清這4戶並非在當年的決議範圍內,但他個人覺得張藥房被拆,“心裡有點不安”。記者追問苗慄縣長劉政鴻是否有做錯時,吳敦義說,“我不能要找房子劉縣長認錯或不認錯,他是民選縣長,也不是小朋友,我怎能隨便講他錯呢?”
  吳敦義指出,這個案子,原來98%的土地和農戶都興高采烈,產業也得到發展,台積電也進入園區,但有二十幾關鍵字戶陳情、抗議,“我也幫忙協調了,大多數都解決了”。
  他認為,張藥局這一戶比較令他感到苗慄縣的協調跟溝通,“二手製冰機沒有達到很好的程度”。
  記者詢問吳敦義是否贊成“政府”上訴,吳敦義表示,“內政部”應要等收到判決書後,兼顧情理小分子褐藻糖膠法處理,由於這次法院的判決和上次不同,應該比對,“有則改之、無則嘉勉”。
  他還說,自己已不在“行政院”當家,看不到不會公文,他沒法主張“內政商務中心部”上訴或不上訴。
  因劉政鴻擔憂此案逆轉影響臺灣經濟,記者追問吳敦義怎看?他說,我不能這樣評論,他做過行政首長,現也還在“政府”機關,“不能批評法院判決,我也不能批評劉政鴻”。
  至於劉政鴻有做錯嗎?吳敦義表示,“我不能要劉縣長認錯或不認錯,他是民選縣長,也不是小朋友,我怎能隨便講他錯呢?”
  吳敦義強調,是非大家心裡都有一把尺,如何順利推動公務,造福最多的大眾、跟國家的發展,也不讓弱勢同胞受到委屈,這是國家施政的原則。
  吳敦義也再次說明,當年協調大埔案做了兩個決定:“劃地歸農”,農地上的房屋“原屋保存”。不在農業區里,那些“豹斑式”農地是不能存在產業園區的,否則零散的三、五分地,如何配置農路、水路,所以歸到陳文彬、葉秀桃的一起,因為他們農地比較大塊,集中一起,這樣就解決問題了。
  吳敦義說,這二十幾戶,是原來沒在一定期限內沒向苗慄縣府登記的,本來就作廢了,那就有衝突,“他們要求能不能延期”,所以他跟劉政鴻商量,來不及登記的,準允登記,所以二十幾戶,“幾乎通通解決了”。
  他進一步說,所以這二十幾戶上一回訴訟沒有成功,而且二十戶在這次判決中也遭駁回上訴,因為就是照當時的協調,這些都沒有耽誤,這上頭是毫無遺憾的。
  吳敦義表示,現在出現遺憾的,不在那次協調範圍內,“張藥局是農地嗎?朱樹先生原屋也沒有拆,只是被拆1.6坪凸入道路的鐵皮屋,房屋也不是農田”。
  他指出,另外一戶只持有1/2產權,“內政部”和苗慄縣府已對外說明;黃先生那戶,不但房屋沒拆到,還配置到黃金地段,只因希望散在各地都歸到這黃金地段,來保留圍牆,“內政部”和苗縣府應妥善處理。
  責任編輯:燕子  (原標題:吳敦義:劉政鴻不是小朋友,怎能隨便說他錯!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y59nydx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